聚餐

2011031210:00
我們剛到美國時,淇榕的朋友送了我們一台微波爐
一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沒跟他當面說聲"謝謝",心裡有點不好意思...

剛好今天淇榕跟她朋友要聚餐,我厚著臉皮說想跟去也好跟她朋友說聲謝謝^^

中午約吃泰式料理,總共有五組家庭參加,大家都是有小孩的家庭
整個吃飯過程都很愉悅,他們其實都是認識的朋友,就我們是新認識的朋友
不過大家都還是很有話聊,所以氣氛還蠻熱絡的

下午他們早就約好要去某人的家裡繼續聊,也在那裡吃完晚餐才回家
本來我們是不好意思繼續跟下一攤,畢竟這次見面主要是要跟他們說謝謝
不過他們很熱心的邀約,我看老公的興趣也是蠻濃的...
就先去原本預定要去的賣場買好東西後,就直接過去他家會合繼續聊天

晚餐煮的超級豐盛,果然手藝好是一件讓人羨慕的事
這是我們這種只會吃不會煮的人望塵莫及的事阿~~~~~~

吃完晚餐大人也就直接在餐桌聊天喝酒喝果汁...
這時候小孩子早就玩到鬧翻天了,叡叡也有個童年記的小玩伴一起玩車車

這時有人看叡叡幾乎都是不跟大家玩在一起,全部人都下去樓下玩,就只剩叡叡一個人自己在玩具推裡玩的很開心,也完全都沒聽到叡叡開口說一個字
就問我叡叡的語言問題跟和同儕相處問題,才開始講到她女兒以前是個遲緩兒
不會走路不會講話....在更小的時候連翻身跟坐著都不會
他不顧眾人反對堅持帶他女兒去評估才確定是遲緩,然後就是一連串的復健

她女兒是在美國生產,她說美國這裡的幼兒評估發展很專業
一旦發現小孩子遲緩就會開始很密集的追蹤跟復健
因為小孩子的遲緩問題在三歲前是關鍵,整個復健的黃金時期在三歲前
三歲後就必須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跟精力在復健上面了,而且效果也會慢很多...
而且語言遲緩跟自閉症會有某些的關連
(因為他看叡叡都是自己玩自己的)

唉~~這些我都知道,早在好幾個月以前我開始覺得叡叡的語言太慢的時候,我就已經慢慢在注意這方面的資訊
只是現在身邊認識的朋友跟叡叡同年紀的,全部都是女生
那些女生的語言發展也非常好,而我也知道男女有別...
可是標準在哪裡?差別到什麼程度?我不知道...

我說:我其實早就非常擔心這一點,心裡壓力好大好大
曾經想過要不要為了叡叡提早回去評估(因為很怕這裡的費用會很大)
也想過叡叡的語言遲緩是不是因為來美國之後,突然一下子接觸的人變少了,逗弄他的人就只剩下我們這一家,而鈞鈞也不愛跟叡叡講話,老公不用說...話更少
不然怎麼在台灣的時候叡叡的進展都是完全跟上腳步的,來到美國後除了走路跟各肢體動作很好以外,其他的相處問題跟語言問題都不行
所以等回去台灣我一定會送叡叡去上幼稚園

要說自閉症....我也不覺得叡叡像
叡叡沒有自閉兒會有的"不容許生活上有任何改變"
叡叡不會有"固定的行為模式"的堅持
叡叡的眼睛會看人,不像自閉兒的眼神不會看人
所以我會把叡叡的跟同儕間沒玩在一起,歸類到是因為平常就沒有同儕的小孩子一起玩,所以叡叡不知道該怎麼玩在一起...

(那天小孩子玩到最後,叡叡也還是有加進去一起玩)

那個朋友說著說著就說到...當她看到她女兒在一歲六個月的時候終於會放手走路了,當下她跟她媽媽馬上痛哭,拿著錄影機錄下他女兒走路的樣子...
當時我點頭如搗蒜的很認同她的感覺,因為一直以來叡叡只發"巴"的音
可以說幾乎沒聽過叡叫媽媽,當我聽到叡叫一聲媽媽時...我心裡多高興多激動阿...馬上把叡叡抱在懷裡抱緊緊

因為心裡一直擔著這個心,又聊到了這一塊...
我原本強忍著淚水到最後可能是聽到她女兒走路的這一段吧?!
我忍不住的哭了....在大家的面前掉下眼淚,很不好意思的跑到廁所休息重整心情才又出來繼續聊

聊阿聊的就聊到她說:你不要覺得小孩子這樣是因為媽媽的關係
她說: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進度不是因為你的關係,所以你也不要自責
她還說:當初美國這裡判定她小孩遲緩時,還特地幫他安排心理醫生開導她

唉~~我聽了又哭了....
我說:我就是認為是因為我,是因為我給他的刺激不夠,所以讓他到現在還不會講話....
(唉唉~~我哭起來還特別醜說...兩個眼睛紅腫,說話聲音還一直哽咽)

今天這個話題聊到最後,她說如果有需要她可以幫我找醫生評估,到時候她可以去幫我翻譯(因為有些專有名詞怕我們聽不懂)
另一個朋友也說就算不是為了小孩,也要為了你自己帶他去評估一下,讓你自己也安心下來
因為他覺得叡叡其實也還好,或許根本就沒問題...

今天聊到很晚才散會
還約了下次要去另一個人的家裡聚餐,也順便帶叡去看看醫生(或許)

***我一直非常後悔當初來美國時,我沒多帶一些中文童書跟兒童的vcd
鈞鈞在叡叡這個時期已經有在看這些東西,我也陪著鈞鈞看了好多書,所以鈞鈞的認知很不錯

唉~~晚上想到叡叡就會哭,半夜還爬起來哭~~
我可能累積太久這種心情,今天一次崩潰了吧~~